學佛問答~淨空法師解答

: 什麼是慈悲? 什麼是濫慈悲? 如何才能掌握得當? 他舉了兩個例子。第一個例子某法師,靠賣香的錢省吃儉用積蓄後,一大筆錢捐出去,卻不過問別人如何運用其所捐出的錢,只說了一句話「各人因果各人負責」,請問這是慈悲嗎?

 

淨空法師答述:

你說的這個人我知道,這是新加坡的一位法師,好像是去年還是前年往生的,談禪法師。我跟他見過很多次面,我很敬佩他,確確實實一生省吃儉用,過很清苦的生活。他在城隍廟擺一個小攤子賣香燭,你就曉得那收入很微薄,他那些錢積蓄起來,對很多道場需要的話,他非常慷慨。我第一次認識他在美國舊金山,舊金山有一個佛教蓮社,叫大覺蓮社。談禪法師是福州人,大覺蓮社也是一幫福州的同修他們發起建立的,當時建立這個蓮社一共是需要七十萬美金,當地只籌募了三十萬,談禪法師拿了四十萬,非常慷慨。我在他蓮社裡面講過很多次的經,到舊金山都到他那邊去講經。聽說在福州他的家鄉,有一個寺廟,他捐了兩、三百萬美金,這個他很發心。他捐出去之後再也不管,這個法師的心地清淨,這是真正修行有功夫的人,錢捐給你了,就講一句話「各人因果各人負責」,以後他再也不說了,他也不管了。我覺得他的做法很好,他是真正慈悲,但是他捐錢給這個道場,他也不是隨便的,他要看這個道場是不是真正修行。舊金山大覺蓮社的同修很不錯,我多次在那裡講過經,我瞭解他們,做得都很如法,都能夠知恩報恩。做得不如法,他對不起法師。福州的廟我沒去過,我聽說也建得不錯。

 

所以捐贈就要清淨心,捐贈之後還要常常去管,那不很煩嗎? 那叫自找麻煩,捐贈之後確實各人因果各人負責,他將來做背因果,他墮地獄他不會怪你,為什麼? 你講清楚。如果沒有講清楚的話,那他會責怪你,你當時會什麼不告訴我,你害得我墮地獄。講清楚,講明白了,這就沒有問題。所以他交代得很清楚。

 

 

: 第二個問題,某人全心全力協助病人到殊勝道場去唸佛往生,卻因國與國之間的敏感政策因素,而被遣返出境,另病人回國後不得善終,招來親屬埋怨,請問這是濫慈悲嗎?

 

淨空法師答述:

這不能這樣說法,所以佛教從釋迦牟尼佛就教給我們守法,沒有怨天尤人。在中國佛教史裡面,佛弟子都知道三武滅法,這是佛教遭三次災難,非常嚴重啊!寺廟被國家沒收,出家人勒令還俗,遭這麼大的難,佛教徒沒有一句怨言,回家老實唸佛,所以換一個皇帝佛教馬上就興旺。為什麼? 皇上看到佛教徒是這樣的好,殺他都沒有怨言,到哪裡去找這麼好的百姓。所以三武滅法的時間都很短,大概受難也不過就二、三年,很快就恢復了。這是釋迦牟尼佛真實智慧,禁得起考驗。

 

你在全世界裡面去看,佛教徒沒有造反的,不會參加造反的行列。念孔子書的人不會造反,為什麼? 孔子是講孝悌忠信,你這個造反讓社會動亂不安,你怎麼能對得起你父母? 怎麼能對得起你老師? 孔子當年在世周遊列國是想求個一官半職,來展施他的抱負,諸侯不用他,你想想看,孔子要在那個時候搞革命太容易了,他底下的人太多了,決定不搞,一定是循規蹈矩,國家不任命,回家去教學,絕對不擾亂社會。凡是打著宗教這個招牌擾亂社會的,這是邪教,那不是正教。宗教裡面提倡聖戰的,實在講就是伊斯蘭教,我們讀他的歷史瞭解,那是逼得已的!穆漢默德出生那個時代,他的處境四面都是敵人,要把這個國家族群消滅,他不能不抵抗。所以聖戰是反侵略的戰爭,是保衛戰,不是侵略戰爭。像我們中國過去對日本的八年抗戰,那是聖戰,伊斯蘭講那是聖戰、保衛戰,不是侵略別人。中國在整個歷史上五千年,中國沒有跟外國人打過仗,這個歷史上沒有記載的,中國只有改朝換代。所以這是得力於儒釋道三家的教育,你的社會是永遠安定的,人民愛好和平,不願意動亂,動亂是有罪過。這個道理你多讀中國的這些古籍,你就會明白了。

 

所以這是要瞭解國情,我們在哪個國家要遵守哪個國家的法律,決定不能做違法的事情,你才得到當地人的愛戴,得到當地政府的關懷照顧。你一定做很好的公民,做他們社會大眾的榜樣,他怎麼會不尊重你? 怎麼會不支持你? 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我們在佛法裡面學了很多,走在全世界,無論哪個國家地區,都得到當在政府人民的支持,無論做什麼事都非常順利,道理就在此地。

 

所以守住聖賢的教誨,你一生,方東美先生教給我的,幸福美滿的生活,他老人家所講的話「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我們永遠感謝老師的教誨,一生得受用。這是國家地區它有特殊的情形,它就有特殊的法規,都要遵守,不可以違背。譬如講人在往生的時候,香港這個地區地方法律規定的,人一斷氣立刻就要送到太平間,這跟佛教講的就有很大的差距,佛說人斷氣了,心臟停止跳動了,神識沒離開,至少八個小時之後你再移動他最安全,最好能過十二個小時、十四個小時,那就很安全了。當然此地的醫院是決定不許可的,法律不容許,斷氣之後十分鐘一定要移走,所以很多同修問我怎麼辦? 我就想到現在香港在改選,選議員,你們去找這些議員,支持這些議員當選請他們把這條法律改掉,容許人斷氣之後在醫院能夠停留八個小時再移動,把十分鐘延長到八個小時,那就功德無量了。這是此地的法律,法律沒有改人臨終時怎麼辦? 到中國大陸去,中國大陸可以,臺灣可以,那多方便,距離都不太遠。我聽說深圳就有個醫院,院長是佛教徒,他很懂得這個,所以在他那個醫院裡面往生,你助念八個小時,十個小時都可以,他們很瞭解。這是我們應當要知道,不可以違背國家的法令規章,不可以違背當地的風俗習慣,你才能跟人處得好。

 

 

 

公元2007年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與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