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參老和尚:忍辱波羅蜜與阿Q精神

當你碰見一個人無理的咒罵你、毀謗你,也許與你素無瓜葛,可是他無緣無故的就來殘害你,你應該怎麼辦呢?沒有學佛的人,遇到這種情況當然會不服氣,就想要報復,去跟他比力氣、勢力、金錢!學佛的人要學會忍!忍他、讓他、不理他,因為這些事物都不是常在的,我們剛才講“無常”,時間很快就過去了。在無常當中,都會變化不定的,能這樣想會幫助你看開一點,放下一點,不要太執著,什麼事都不要太硬碰硬,對你沒有好處,對眾生也沒有好處。假使你能忍一時之氣,當時好像是被人欺負了,可是一個學佛的人知道,那是消災免難,當你用佛法來面對一切的人、事、物,也是如此! 

      遭受意外、被人陷害、被人誤解、或者遭人縱火等種種災害,假使你內心不平、氣恨,想盡種種辦法報復,已經是不可能挽回的,你又能怎麼辦呢?我們佛教就是講忏悔,忏悔自己的業重,起碼這樣子能夠讓你安定下來,安定什麼呢?安定你的心靈,知道因果不滅、因果循環,自己作的業自己消,任何事情能照著佛所教導的教理去想、去做,你會得到很大的受用,當你都能受用了,你就知道修行的工夫進步了。 

      像魯迅寫阿Q正傳,形容我們中國人就是阿Q那一類的,人家打他了,他假使念過金剛經,唉呀!這我消業障了,那就正確了。他不這樣想,他怎麼想?他說兒子打老子。其實也是想法,也不煩惱了,但是是兒子打老子。我看阿Q正傳時,我看到這我就想他怎不會想老子打兒子,幫我消業障,不就完了,那多好!兒子打老子,那就不行了,那想法不同了,他還勝利了,他心裡勝利了。“阿Q精神”,也是我們佛教忍辱波羅蜜的精神,釋迦牟尼佛就是這種精神。我們要做的就是忍辱波羅蜜,所以要把修行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來。隨便你做那一行,都可以運用到你的生活當中。 

        總之,我們所學的要跟我們的日常生活相結合,我們的行為舉止也必須與我們說過的話相結合,這樣子你就不會去說傷人的話,到達了一定程度,你就不會想罵人。聽到罵人的話,你聽到的不知道是什麼語言,你想罵人也罵不出來。你知道該罵人的話,什麼都罵的出來,這就是你已經達到自然而然、不造作的境界了。那個業只是口,如果你念念的那個心,都不曾離開佛、法、僧三寶的話,心裡的惡念頭就不容易生起!也沒有機會生起,不論遇到什麼環境,你都要導引使它生起善念。 

      “喜”就是歡喜,就是你對人內心永遠保持歡喜,這就很難了。任何的憂愁事,任何的煩惱事,你知道這都是假的,是現象,會損害你的慈悲心,損害你的智慧心,這就要觀照了。當你觀照的時候,自己就能看的破,看一切事物是無常的,能夠忍受,不去爭不去計較,能看破這個就不容易了。看破了、明白了,還得放下,不要去執著,這樣才能生起歡喜心。如果你看破了、放下了,你才能捨。佛教我們的方法,“慈悲喜捨”四無量心,你要盡量的發揮這個心情,受用會無窮無盡的。 

      把所學到的佛法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,不外乎有兩種,一種接觸人,一種接觸事。不論在人、在事上,你都得這樣用心,這樣處理問題,你會處理的很恰當。在病苦的當中,特別是在困境當中,你就會感覺到心的威力,體會到佛法的威力,因為佛法就是心法。

       將佛法與日常生活結合,來驗證這個心,無非是訓練心的一個方法,都是在說明“煉心”,“煉心”應該在什麼地方練習呢?就在生活當中!就在你面對一切的人、事!處理之後你就會知道,你的心境是心如止水,還是波濤洶湧?是有功力,還是沒有功力?自己最清楚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宣化上人:學佛的初步,一定要修忍辱

切記!學佛的初步,一定要修忍辱!
就算他人真地要把你殺了,也不應該生出嗔恨心。  

  

◎ 一九八○年十二月一日 開示
  
    你們要知道,你們這個師父很辣,不是甜的,有時辣到我的弟子眼淚、鼻涕一股腦兒都跑出來了。告訴你,我怎樣學得這麼辣?我十六歲便開始為人講《金剛經》,經上講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去四肢,而心不生瞠恨。從那時候我便發願效法,一心去修這個忍辱法門。我知道自己生來性情那麼辣,這麼剛強,最宜修忍辱法門。一旦下了決心,考驗就從四面八方蜂湧而來。本來不罵我的人也罵我,本來不打我的人都打我;本來對我最好的朋友,結果專門來攻擊我。於是我自己就想:“我為別人講《金剛經》,說忍辱仙人被割截身體而不生瞠恨。現在這些人只是罵罵我、攻擊我,還不致割斷我的四肢,我若不能忍辱,還講個什麼《金剛經》?”

      於是就下定決心要忍辱,無論誰對我不客氣,甚至要害我,也都忍受了,結果終於能夠不為境界所動。其實,這些人並不是要來害我,而是反面來教化我,看看我是否能接受這種考驗。誰罵我,我便向他叩頭;誰打我嘛!我就睡著了給他看看!在家的時候便時常受這種打擊;出家之後,善知識更是往來不絕,左右前後的出家人,沒有一個瞧得起我,都視我為眼中釘,都給我氣受。有個出家人看我上一支香,便破口大罵:“你出什麼家?連一支香也不會上,真笨!還說出家!”

      這時我心裡想:“嗯,考驗又來了。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去肢體,也不生瞠恨,現在我尚不致如此。好吧,向他叩個頭!”於是就向這個人叩頭,謝謝他幫助我。那時候,無論出家、在家的善知識,都不斷地來幫助我,但我對他們不曾生出絲毫瞠恨心。每次都是回光返照:“一定是我在往昔沒有幫助他們,現在他們反來幫助我,應該感謝他們才對。”

      諸位現在明白了嗎?你們的師父就是這樣的一個師父,是專門修忍辱行,專門受人家氣的師父,專門忍人不能忍,讓人不能讓。這樣的人,有什麼出息呢?可是你們很不幸,遇上這樣一個沒有出息、這麼愚癡的師父,還要跟我來學習。既然要跟我學,我就不能不把我過去的經歷和盤托出,我是從修忍辱行這條路走過來的。諸位學佛,不要聽了很多佛法而不能行,要躬行實踐,依照佛所教的去身體力行。耶稣提倡“愛敵”,越對他不好的人,越要去愛他。佛教是提倡“怨親平等”,對誰也是一視同仁,不分親疏厚薄。學佛的人若不能躬行實踐,那麼學到什麼時候也只是皮毛,不能得到真正的大利益!

      切記!切記!學佛的初步,一定要修忍辱!就算他人真地要把你殺了,也不應該生出瞠恨心。我們甚至要比忍辱仙人所修的行門,更進一步。但也不是說:“忍辱仙人被人割斷四肢而不生瞠恨,現在你可以割去我的身體,我也不生瞠恨!”這是跟人學的,不是出於自己,又落到第二義了。要真正依教修行,不要說單割斷四肢,甚至粉身碎骨,我也不生瞠恨!所以往往有人毀謗我,或者對我不客氣,我也不生瞠恨心。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淨空法師:布施創造功德,忍辱保持功德

 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   如果心清淨,這個是求學,無論是世法、是佛法,原理是相通的,要用真心去學、用清淨心去學、用智慧心去學,你才能學到。這些話說得容易,做起來難,為什麼?沒有清淨心。一般人的心總是有疑有慮,有疑惑、有顧慮,有貪、有癡。這些東西對我們學習造成致命的傷害,為什麼?它障礙我們真性,讓我們對所學的產生疑惑,讓我們對佛菩薩起疑惑,對古聖先賢起疑惑。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,為什麼把疑寫在根本煩惱裡頭?根本煩惱六個,疑是第五個,貪瞋癡慢下頭就是疑。不是對普通事情的懷疑,對自性懷疑、對法性懷疑、對佛菩薩懷疑、對聖賢懷疑,我們縱然有心去學佛、去求道,都不能成就,一定要破迷開悟你才會有成就。因為聖賢的教誨、佛菩薩的經教是從真心流露出來的,我們自己心不真,就跟它格格不入。展開經卷,字字句句我們都設了障礙物,天天讀誦、天天希望,最後是落空,為什麼?障礙沒除去。
  
  所以,佛在經上講這個「信」字講得好,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。
信心是佛道的根源,一切功德之母,就是信心能生一切功德。疑心學佛,可以給人福德,不能給你功德。福德跟功德不一樣,福德的果報是你在六道裡得到五欲六塵的享受,這個五欲是財色名食睡,你能得到豐足的享受,不能了生死,不能出三界。功德不一樣,功德能幫助你成就戒定慧,能幫助你脫離六道輪回、脫離十法界,能幫助你到極樂世界去成佛,那是功德。學佛,對什麼是功德、什麼是福德,要分得清清楚楚。如何能保持功德?那就是忍辱,忍辱能保持功德。布施能創造功德,它需要忍辱去保持,功德才能起作用這個作用是什麼?開智慧,證妙果,證妙覺的果位。證得萬法皆空,《大般若》裡所說的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,就是這個地方四個字「我空法空」,真正於我、於法不執著,全放下了。我執放下,煩惱沒有了,就我空。法執放下,知見沒有了,你才能見如來。見如來就是見性,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你才得世出世間無與倫比殊勝的功德莊嚴,你得到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八四集)2011/4/23 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廣欽老和尚:忍辱的人福報大,且能消業開智慧

1. 人家侮辱我、欺負我、占我便宜,如果我們能忍下來,不去斤斤計較別人占我多少便宜,也不去掛礙它,這樣,不但宿世業緣消除,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,又能增長福慧,延長我們的壽命。

  2. 有功夫的人,耳朵不聽人的是非,眼睛不看人的善惡,人家毀謗我們,罵我們惡人善人,都當做沒聽到、沒看到,收攝六根不外馳。只有那些沒功夫的人,才整天窺伺他人的是非,斤斤計較。

  3. 修就是要修這些壞的、惡的,這些逆因緣,會啟發出我們的智慧與知識,成就我們的忍辱行,讓我們處處無掛礙。當我們的智慧發展到某一程度時,就能折服某一程度的煩惱,所以,越是會修行的人,越是喜歡在逆境中修。

  4. 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,修這種種逆境,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。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?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、去修,萬般事總要順別人意思,事事忍辱,最後終會有好處,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,煩惱就惹上來了。

  5. 一心念佛,最重要的要能忍辱,什麼事情不順眼,就把耳朵關起來,眼睛閉起來,裝著沒聽到、沒看到,睜一眼、閉一眼,對人要和顏悅色,再怎麼說,修行就是忍辱這兩個字。

  6. 忍辱是修行之本,戒中也以忍辱為第一道,忍辱是最大福德之處,能行忍的人,福報最大,也增加定力且消業障、開啟智慧。

  7. 對於他人的侮辱,能忍下來,便是我們的福報,以後還會慢慢地開智慧,忍辱也是在開我們的智慧。

  8. 譬如說:別人罵你,那是消災,給你不好的臉色看,那是“最上供養”,要沒有分別,如獲至寶。對廚房的飯菜,如果嫌好嫌壞地挑剔,自己本身會損福,反而還增加煮的人的福氣。

  9. 受戒是受什麼?是受忍辱,依忍辱修行是根本。依此去做,到哪裡都能感化人,修忍辱即有德行,故人見生歡喜,亦可感化人。

  10. 任何橫逆,就如同錢要讓你賺,你不要,就是說境來了,你不修忍辱,反而起煩惱。

  11. 什麼事都能忍得下來,才會進步,就是自己對,也要向他忏悔,那就是你的功德了。

  12. 打擊我們的,你以為他是壞人,但是在修道來講,是有幫助的,內心要感謝他。那是西方錢,你不會賺,反而跑去哭。

  13. 受了別人的攻擊或批評,我們當忍受,即使是被人冤枉也得忍受,還要感到慶幸並感謝人家。

  14. 忍辱即智慧。

  15. 誇我們的,贊美我們的,那都不是明師;罵我們的,不管對與否,這才是真正明師。刺激我們的時候,就是在成就我們,當我們受到刺激時總會想:“這麼瞧不起我,我就做給你看。”拿出這個志氣來,成就已經在望。

  16. 忍辱波羅蜜,不要說我要忍辱,亦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,或壓抑自己,這還有相,而是對境不覺得,這才叫做忍辱。如人家罵你時,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。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與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