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什麼孩子感冒咳嗽,醫生常常開抗生素「日舒」?這不會變成濫用抗生素嗎?

我家旁邊診所醫師,常常開抗生素給我兒子吃。」小病人的媽媽向我諮詢。「真的嗎?我看看。」拿起他的藥單仔細檢視,「日舒?」「對對對,就是日舒!我有看黃醫師您的書,日舒是對抗黴漿菌的抗生素,對吧?我的孩子一年可以黴漿菌感染好幾次,真搞不懂為什麼。」媽媽很好奇。
老實說,黴漿菌最多兩、三年得一次,一般人是不會反覆感染黴漿菌的。那為什麼醫生要開立抗生素呢?為了避免醫生老是被誤會,今天就讓我來聊聊這個「中年轉業」的抗生素—紅黴素。
講紅黴素大家可能聽不太懂,但說「日舒」就熟悉多了,或者形容的更清楚:就是藥粉加水泡開,一天吃一次的那種抗生素。其實紅黴素有很多種類,但兒科醫師最常選擇使用「日舒」,因為小孩通常不愛吃藥,日舒副作用少,一天只需吃一次,對家長來說較方便。為了讓大家容易閱讀,以下我就用「日舒」這個詞,來代表所有紅黴素類抗生素。
大部分的人對於日舒的了解,只知道它是一種治療「黴漿菌」的抗生素,但其實日舒也可以對抗「披衣菌」,而上述這兩種病菌,剛好都會造成病人久咳不癒,少數會引發肺炎,極少數會走向重症。黴漿菌感染即便是引發了肺炎,大多依然可自然痊癒,但是會咳得又久又頻繁,生活品質很差,有吃藥快點兒好,還是比較舒服一些。
紅黴素可以減少痰產生
抗生素是日舒的傳統角色,然而隨著年代過去,黴漿菌對日舒的抗藥性是愈來愈強,在台灣大約兩成的黴漿菌已經對日舒產生抗藥性,對岸則是將近九成抗藥,簡單來說,日舒如果還堅持只扮演抗生素這個角色,「中年失業」是指日可待。
六十歲的紅黴素,雖然漸漸失去了抗生素的重要性,卻在另一個新的領域,找到揮灑的天空。近年來科學家發現,日舒類的紅黴素,竟然也是一種很特別的免疫調節劑。比如說,日舒可以藉由干擾免疫細胞的訊息傳遞,減緩發炎反應,進而減少呼吸道的痰液生成。
舉個簡單的例子: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,每次只要醫生把日舒加在感冒藥裡,似乎咳嗽症狀就比較舒緩,讓家長誤以為「原來孩子又感染了黴漿菌,吃了日舒才改善」,其實不見得如此。正確來說,不管你的孩子是否被黴漿菌感染,基本上他只要吃了日舒,症狀都會改善,因為扮演免疫調節劑的日舒,其實也是很厲害的止咳化痰藥,這樣子明白了吧!

有效減緩氣喘發作頻率
尤其對於氣喘(氣管過敏)的孩子而言,日舒的抗發炎效果更是顯著。氣喘兒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黴漿菌,因此許多研究都證實,對一般藥物反應不佳的氣喘兒,日舒同時兼具抗生素與抗發炎藥,一石二鳥之計,可以有效減緩發作頻率。
中年轉業成功的日舒,最近又有新的研究發現,原來它還是肺部常駐菌叢的指揮家。在最新一期的《胸腔學》雜誌,有一份密西根大學與匹茲堡大學的共同研究,認為日舒可能藉由加強白血球的吞噬能力,以及抑制生物膜的形成,搭配各種免疫調節機轉,指揮呼吸道常駐菌「乖乖就範」,不會壞菌叢生。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,日舒會成為各種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輔助藥物之一。
日舒雖然中年轉業有望,未來一片光明,但大部分的醫生對於開放它長期使用,還是保持觀望的態度。對於一個扮演了六十年抗生素角色的藥物,突然之間說把它當成「化痰藥」來看待,心裡難免覺得怪怪的,也怕被別的醫生質疑有濫用之嫌。更何況紅黴素也不是完全沒副作用,少數孩子吃了會腹痛腹瀉,也不太適合隨隨便便長期開立。但至少今天讓大家認知一件事實:醫生如果開日舒給孩子使用,不一定是濫用抗生素;若孩子吃了症狀有改善,也不見得就是黴漿菌感染喔!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與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