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Janet Lehman 和她的丈夫已經替陷入困境的兒童和青少年工作 30 年,她的經歷包括少年感化院的主任以及心裡治療師,擅長處理青少年的情緒管理與反叛問題。


從早上賴床到晚上不想作功課,你的孩子是否最近每一件事都可以和你吵架?每年的這個時候對許多家庭來說都特別艱難;你的孩子累了,他們的老師也累了,冬天的感覺特別漫長,而學期也似乎永遠不會結束。


三個缺乏學習動力的原因

關於你的孩子為什麼會失去學習動力,這裡有三個主要的原因:

1.如果你的孩子行動力不足,可能是因為他失去了興趣。或許他們碰到特別困難的課程進度,也可能是單純不喜歡新的數學老師。不過,他們最後大多都會通過考驗,你的孩子仍然可以重回軌道。

2.孩子也有可能是碰到社交問題,包括有人和他們絕交、霸淩,或是與男女朋友分手。然後,再想想他們朋友是不是有逃學、酗酒或者吸毒的狀況?


3.你應該了解到,有些時候你的孩子非常情緒化,或者是比平常更愛故意刁難,但這實際上只是正常的青春期表現 ── 預期(並且接受)青少年不好的情緒是相當重要的。

注意:如果你的孩子看起來沮喪了好一段時間,或者你正懷疑他們濫用藥物,一定要找醫生排除可能導致憂鬱症的潛在問題。


要幫助孩子保持學習的動力,有些事情是所有家長都做得到的。這裡有 5 個建議,可以用來讓你的孩子回到軌道上,並且衝過終點。

1.不要助長消極行為:當你責備你的孩子缺乏動力,事實上只是在給消極的行為更多力量。每個家長都有沮喪和想罵人的時候,但要知道那無法解決問題,對著孩子的功課大吼只會讓他們更加強反抗。

你應該使用「我」而不是「你」:「我希望你可以下床然後準備上學」、「我要你現在去唸書」然後就離開他的房間。如果他們沒有做到,就要自己承擔後果還有責任。



2.點出解決方案。把重點放在你的孩子需要做些什麼來解決問題。(假設他的困擾在數學,那他是否也經常沒寫完作業?)你可以直接點出問題來幫助他:「你還沒完成上個星期的作業」然後再問他打算怎麼處理。

如果他無法給出答案,你可以說「把功課做完,然後拿去放在老師桌上,他可能會給你一點分數,至少你有完成工作」


3.不要情緒化:當你收到他們考不太好的消息,先試著不要那麼情緒化。你應該保持客觀和中立,並且了解不是所有人都擅長唸書。對你的孩子抱持符合實際的期望,雖然這不代表你有讓他們脫離困境,但至少你做到了就事論事。

不要情緒化,告訴孩子他的責任就是上學,並且嘗試做到他最好的表現。



4.和孩子保持有關學校的交流。談論學校的事可以成為你們生活的一部分,你的關心和參與可能會讓孩子產生額外的動力。和他們談談,告訴他你看到什麼,並且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,而這其實就是父母的工作。

還要讓孩子知道,如果他無法和你討論問題,又或者你沒有解決的方法,那你就必須要和學校進行聯繫。這不是威脅,只是身為家長總得做些什麼來幫助孩子。而要是他們根本就不和你說話,你也必須想辦法從其他人身上了解問題。舉個例子,你可以說「我感覺你最近沒什麼在唸書,我很擔心,如果你不願意和我說你最近在做什麼,我可能就要和你的老師確認了。」


5.為他們找個戶外休閒。那可以是一種運動,或者是和家人的踏青時間,這可能不是你想到的第一件事,但對於他們的學習動力與久坐(就像你在辦公室那樣)都非常有幫助。另外,包含社交性質的活動也可以激發孩子的動力,像是放學後的象棋社,或者寵物收容所的志工,這些事情都能讓一成不變的生活有所不同。

最後,就像你的孩子需要解悶,你也別忘記照顧好自己 ── 散散步、去趟健身房,偶爾和朋友共進午餐。事實就是你需要不時地為自己打氣,然後才有辦法替你的孩子加油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與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