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星雲法師說

在各種修持當中,我自己受益最大的,應該是「拜佛」。

雖然近年來因為腿部開刀,不能跪拜。

但是在過去,我每天早晚都要各拜佛半個小時,雖然時間不長,但每天持之以恆,盡量不讓它間斷。

尤其早在我十五歲那年,因為受戒時燒戒疤,把頭蓋骨給燒得陷了下去,之後我忽然好像失去記憶的能力,讀《古文觀止》、《四書讀本》,怎麼念就是背不起來,並不是我不用功,而是任我怎麼努力念誦,就是沒有記憶力。

因為無法背書,被教我的覺民法師罰跪、打手心,這是常有的事。

有一天,我又再次為了不會背書而挨打,教務主任覺民法師一面打,一面罵:

你真笨喔,你要多拜觀世音菩薩,祈求聰明智慧哦。」

真奇怪,那個時候不管老師怎麼打手心,我竟然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,只覺心中好像忽然亮起了一盞明燈:

「哦,原來拜觀世音菩薩就可以有聰明智慧,我有希望了、我有希望了。」

雖然生來不是很聰明,但也不是很笨的我,自從受戒失去記憶力以後,感覺人生好像從此沒有了未來。

現在忽然聽到拜觀世音菩薩,可以有聰明智慧,一下子又燃起了我的希望

只是當時在叢林古寺裏,想要拜觀世音菩薩,也沒有地方可以拜。

因為大雄寶殿除了早晚課的時間以外,不能隨便進入,其他的殿堂也都各有堂主。

我在學院裏,除了一間共用的小禮堂以外,又能到哪裏去拜觀音菩薩呢?

所以,之後每到夜深人靜,我就偷偷起來到禮堂去,一個人面對觀世音菩薩,首先稱念:

悉發菩提心,蓮花遍地生,弟子心矇矓,禮拜觀世音。

求聰明,拜智慧,南無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,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。」

稱念之後就拜下去,大概停留半分鐘,自己垂淚感動地念「觀世音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觀世音菩薩……」。

就這樣,我一邊念,一邊拜,拜了一拜又一拜。

禮拜觀世音菩薩的靈感很多,聽說有人拜到後來,蒙觀世音菩薩甘露灌頂,或是摩頂授記。

但是很慚愧,這些我都沒有。

不過,時間過了三、四個月之後,奇異的現象發生了,從此之後我的記憶力忽然好了起來,而且是出奇地好。

過去念書,一篇《古文觀止》念了二、三十次,還是無法背誦,現在只要兩三次就會背了。

甚至《戰國策》、《史記》上的短論,未經老師教授,自己看一遍就能記得。

至今時隔六十餘年,這些文章在我口邊,還是能夠琅琅上口

摘自:《講義雜誌》『苦行』-星雲大師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與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