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研究表明,男人參與育兒,將有助於婚姻穩定。那些跟孩子相處較多的爸爸,同時也是一位好丈夫。丈夫對育兒的參與度,以及對家務活的分攬程度。換句話說,只會帶孩子出門遊玩的爸爸並不會對婚姻的幸福度有所貢獻。

據報導,最新一項針對夫妻婚姻的研究表明,男人參與育兒,將有助於婚姻穩定。那些跟孩子相處較多的爸爸,同時也是一位好丈夫。研究發現,影響婚姻的兩個因素包括:丈夫對育兒的參與度,以及對家務活的分攬程度。換句話說,只會帶孩子出門遊玩的爸爸並不會對婚姻的幸福度有所貢獻。該研究結果發表在《家庭問題》期刊上。

好爸爸=好婚姻

研究的主要作者、密蘇里大學的研究員亞當·戈爾文(Adam Galovan)表示,“在我們的研究中,妻子們一致贊同,丈夫參與育兒以及分享家務活能提高婚姻質量,因為這會讓她們感到自己被關心和愛護。當然,她們同時也認為,作為一個好父親和好丈夫,不僅僅包括做家務活和照顧孩子這麼簡單。”

不過,加爾文也驚奇的發現,丈夫和妻子在家務中的具體分工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兩個人都參與。當丈夫和妻子共同分擔育兒和家務的責任時,雙方都會感到更加快樂,而這樣的工作並不一定要平均分配。換言之,只要積極地共同參與這兩個方面,夫妻雙方就會更幸福。“做家務和照顧孩子似乎是丈夫和妻子交流的重要方式,而這種交流的加強會讓婚姻更加幸福。”加爾文對此解釋道。

男人勤快婚姻不壞

在該項研究中,研究人員分析了2005年一項研究的數據和結論,這項數據來自猶他州衛生部門。從這些數據中,戈爾文分析了第一次結婚的160對年齡在21歲-55歲之間的夫妻,約73%的參與者年齡都在25歲-30歲,並且97%為白種人。研究發現,98%的丈夫和16%的妻子表示自己有一份全職工作,而24%的妻子表示自己在家做全職太太。這些夫妻的平均婚齡為5年,而他們家庭的年收入在5萬-6萬美元之間。

這些夫妻被調查了,家中常見的20項家務,是由二人共同完成還是單獨完成。丈夫對自己參與到育兒的表現進行評估,而妻子則對丈夫的表現給出自己認為的答案。此外,夫妻雙方都被要求對分擔家務對婚姻的幸福度影響進行評估。男性和女性報告他們的婚姻質量時有著明顯的差異。對於妻子來說,父子關係以及丈夫是否參與家務是最重要的,其次才是家務完成的滿意情況。而對於丈夫來說,家務分配的滿意度是首要的,其次是妻子對於父子關係的感受,最後是他們參與育兒的程度。

對此,紐約漢德爾集團生活指導總裁勞裡·格柏(Laurie Gerber)表示,這項研究聽起來很有道理。在家庭生活中,女人常常想要得到丈夫的幫忙,而男人們總是意識不到這一點。因為他們看待事物的方式是不同的。她說:“如果一個男人想要得到妻子的青睞,那麼幫妻子做家務就是最好的選擇。而一個女人想要得到男性的青睞,那麼直接奔向男性即可。”勞裡這樣說道。

夫妻生活所需要的就是雙方明確每個人對什麼負責,減少爭吵。至於你所生長的環境、文化等對於你的性別的身份規範,你應該跳出這一模式,而堅信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對的,正如幫助妻子完成家務那樣。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與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