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經主張「不婚不生」的作家郝譽翔,在晉升媽媽後,打破一般人的想像,帶著女兒勇闖20多個國家。她在出書後舉辦的新書座談,大方分享:是什麼原因讓她願意克服一切困難,帶著嬰兒走過一個又一個國家?


「其實當媽媽不僅只是犧牲奉獻,也是獲得一次新的生命,再活一次!」作家郝譽翔出席新書《和妳直到天涯海角》座談會,談的不是過往擅長的文學或小說,而是分享和女兒小虎到世界各地旅行的酸甜苦辣。
一聽到「帶小小孩到國外旅行」,許多人第一反應是反問:「那值得嗎?孩子會記得嗎?」郝譽翔溫柔而堅定地說:「就算小虎不記得這些事,又有甚麼關係呢?因為我會記得。」
謝謝女兒成全愛玩的媽媽
「有了女兒後,一直很擔心自己會被責任綑綁,」懷孕之後,郝譽翔的旅行被迫按下暫停鍵,不能再挑戰以往喜歡的喜馬拉雅山行程或到太平洋的海島上潛水,「但我實在被悶壞了,我實在太愛玩了!」郝譽翔於是在女兒七個月大後,開始帶女兒出國旅行。

郝譽翔不諱言,其實帶孩子出國旅行,充滿挑戰,「印象最深刻也最折騰的一次,是我們從維也納搭火車到葛拉茲,」當時女兒小虎希望留在原地,但她堅持跳上火車、前往葛拉茲,「即便事前做好功課,但出發後火車大誤點!本來只要兩小時的車程,後來整整變成五個多小時,小虎沒吃晚餐、反而吐了一身,」郝譽翔忙著跟女兒道歉、直說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,沒想到女兒反而安慰她:「沒關係,妳別難過,我不怪妳。」郝譽翔說,旅途中不僅帶孩子認識更廣闊的世界,兩人一同歷經困難、也讓彼此更懂得真心道歉。
旅行,是我能給孩子最好的教養
在女兒三歲時,郝譽翔也曾感受到周遭親友給予的壓力,半鼓勵、半催促地要她提前帶孩子學認字ㄅㄆㄇ和念英文ABC,「後來我一樣用旅行帶小虎逃離到別的世界,」她第一次和女兒兩人旅行,便是到美國的西雅圖遊學一個月。
郝譽翔在書中記錄,女兒小虎就讀的幼兒園裡,不會有老師定時「團體餵水」、也不會處罰吃東西吃得杯盤狼藉的孩子,女兒在每天跟其他同學的遊戲中,學會了簡單的對話。「我在西雅圖的幼兒園裡,學習到『不干涉孩子』、『放手』的教育方式,」郝譽翔彷彿找到了教養的定心丸,不再陷於各種教養派典的戰爭中,「我並沒有什麼教養的秘笈,就是讓孩子在玩耍中學習,畢竟語言就是用來跟人溝通的,知識也不該只是紙上的文字。」
座談會上,郝譽翔最推薦的親子旅遊方式,是郵輪旅遊,「因為搭遊輪旅行,是旅客本身移動最少、卻最安全的一種方式。同時,也能在郵輪上認識來自各個國家、各種膚色、走進各式各樣的家庭,簡直就是一座『移動的故事城堡』。」這也引起與談貴賓小野極大的興趣,如今身為四個孫子的阿公,小野的心願是:「希望我能帶著孫子們來一趟遊輪旅行!」小野說,他的願望一出口,本來受到兒女們百般阻擾,「但郝譽翔跟小虎的故事,讓我更有信心了。」
郝譽翔在演講的尾聲中,一如以往地感性:「每個當父母的人,或多或少,也在彌補自己的童年。」幸運的是,透過旅行,我們能擁有跟孩子專屬的親密時光,也獲得重新長大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與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